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复旦经济论坛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422期:数智时代计量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范式的演变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主题:数智时代计量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范式的演变

主讲:洪永淼 教授

主持:陈诗一教授

时间:2024年3月1日周五 15:30-16:3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会议室


个人简介:洪永淼,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关肇直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和统计学教授、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

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学、统计学,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Management Science、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科学院院刊》等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中英文主流期刊发表文章150余篇。出版《概率论与统计学》《高级计量经济学》、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conomists、Foundations of Modern Econometrics: A Unified Approach等中英文著作。2014-2022年连续9年入选Elsevier经济学/统计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摘要:本次讲座将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以及学科发展的影响。主要聚焦于以下四个方面:一,大数据能够提升经济社会测度的及时性、精准性以及可行性。二,海量微观大数据将为宏观经济学提供坚实的微观基础,推动宏观统计学和微观统计学的融合发展。三,长期以来,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一直聚焦于小模型建模范式,但大模型是一种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大模型技术将推动大模型统计建模新范式的快速发展,大幅提升统计学样本外预测能力和因果推断能力。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迫切呼唤在发展统计学方法与工具的同时,也注重统计学方法的可解释性,可解释统计学将应运而生。


返回顶部